淬炼商学院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完满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完满教育  >  正文

【学业导师】最是书香能致远--阅读大咖计划

时间:2022-11-30 10:50:0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培根说:“读书给人以乐趣,给人以光彩,给人以才干”。捧起书,就捧起了希望。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有益于开阔眼界、提升格局;最是书香能致远,书海中深蕴着灼热的理想信念、炽热的家国情怀。为落实学校“四位一体双院制”特色育人举措,系统推进“信息产业大咖传记阅读计划”执行方案,11月28日,王晓琪老师带领学生在举办“最是书香能致远”大咖传记阅读活动,助力提升学生的商科思维。

会议开始,王晓琪老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阅读书籍《马云:未来已来》。说起马云,我们会想到他是阿里巴巴的创建者,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十大华商人物之一,那么马云的成功之道是什么呢?王老师谈到马云的成功源于他具有前瞻性的眼光、高效的时间管理以及极强的目标性。马云在《未来已来》中谈到“未来人们每天只要工作4小时,不懂时间管理的人,到时会被职场淘汰!”王老师说时间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它从不多给谁一分钟。勤劳者能叫时间留下丰硕的果实,懒惰者只能让时间留给他们一事无成。所以我们应该利用好时间,在有效的时间做有价值的事情。

随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感悟。同学门表示:“要改变社会,改变世界,前提是改变自己。理想是一个人的思想灵魂,是人生大厦的精神支柱。我们应该摆正自己的态度,要有理想,心中才有目标,有目标才能成为“大写的人”。谈到:30年来,马云坚持三样东西:“第一,坚持理想主义;第二,坚持担当精神;第三,坚持乐观的正能量。当今世界不再以肌肉的多少来判定人的强弱,而是以头脑灵活程度来判定。要清醒认识到读书读得不够好的人确实机会不多,但成功的人未必成绩都好。同时还表示:从《未来已来》中获得的一个重要启示是做事。一是想到要做到。要从十年后的视角考虑问题并提出方案,并开始实施。今天的阿里巴巴只是十几年前马云想法的实现。二是不要抱怨,而是把解决别人的抱怨当作机会。三是要有胸怀、眼光和实力。胸怀能凝聚人心,吸取别人批评建议,学力能提高判断力,在各种意见中保持独立见解,眼光独到,落实行动。

通过此次线上大咖阅读交流会,在践行学校“信息大咖传记阅读”的计划,同时使同学们对自己的定位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阅读一本好书,如同攀一座高峰,人到半山,固然也能欣赏到风景,但唯有不断向上攀爬,才能领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无限风光。我们应把书籍当成生活必需品,锲而不舍的读书学习,持之以恒的用书卷气给自己赋能,让阅读真正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供稿:淬炼商学院

采写:王晓琪

摄影:王晓琪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