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商学院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商科前沿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淬炼商学院召开本学年“新商科”建设工作思路沟通会

时间:2022-09-30 09:45:5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有效推进“新商科”建设工作,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目标,9月28日,淬炼商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工作思路沟通会议,重庆移通学院校长助理张平就三校淬炼·国际商学院本学年“新商科”建设工作予以沟通和传达。本次会议以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我校常务副校长胡继连、晋中信息学院副校长苏琳以及三校淬炼·国际商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晋中信息学院淬炼·国际商学院副院长牛晋霞老师主持。

会议中,张平老师全面阐述了淬炼·国际商学院“新商科”建设逻辑,强调必须要明白当前信息产业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需求,从而发挥自身的优势,找准自身定位。从学校层面来看,要建设一所注重学科交叉融合的应用型大学、一所信息产业商学院、一所最受尊崇的大学,要培养的学生是以信息类工学为就业创业的基础、以经营管理类商学为就业创业的职位、信息产业领域的经营管理人才。此外,还需要进一步找准学院定位,学院应该成为培养信息产业经营管理人才的中坚力量,要做到全心全意为学生发展。学院可以从专业定位、课程体系、教师定位、工作文化等四个方面来落实。

首先,张平老师谈到,从专业定位的角度来看,应该成为匹配市场、学校和学院定位的专业发展方向。如市场营销专业定位为数字化营销传播、工商管理专业定位为信息产业本科MBA、财务管理专业定位为智能云财务专家等等。

其次,张平老师谈到,从课程体系的角度来看,要创新匹配专业定位的新商科课程群。要建设完整的、系统的课程体系,要让学生在这个领域里面,且这个课程框架里面要尽可能掌握完整的知识结构。新商科首先有行业背景区分,定位于信息产业,这就决定了要关注到信息产业企业。由于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普及,整个社会环境市场环境在发生改变,因此,需要关注到新商科更重要的在于实践,所以鼓励教师将实践案例在课堂上做分享。在课堂上不单单要开展知识教育,更要注重能力教育。

第三,张平老师谈到,从教师定位的角度来看,要找准匹配新商科的教师定位。为了更好地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要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完满商科教师应要具备专业力、影响力、创造力、融合力和社交力,即要形成一门特色的课程,有一群学生粉丝,有一个项目团队,有一帮企业朋友,成为一名双师教师。要成为这样的教师,首先教师要自己给自己提目标,然后不断完善自身。

最后,从工作文化的角度来看,要形成匹配信息产业商学院定位的文化和评价。

会议结尾,我校常务副校长胡继连讲到,通过从专业定位、课程体系、教师定位、工作文化等四个方面来进一步落实学院定位,能够对新学年新商科建设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能够进一步落实各项教学重点工作。晋中信息学院淬炼·国际商学院副院长牛晋霞老师谈到,此次“新商科”建设工作思路沟通会议的召开,为学院新商科教育教学建设工作理清了思路、明晰了路径,进一步明确了目标,要不断完善课程建设等相关工作,有序推进新学年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展开。

(淬炼商学院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