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商学院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深挖思政元素,共筑芝兰玉树

时间:2022-11-25 13:07:29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探讨和点评教学大纲内容所体现的课程思政元素及考核方式,进一步完善教学大纲中所存在的不足之处,2022年11月23日下午,淬炼商学院领导力教研室组织举办了教学大纲评比活动。

课程思政是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大纲中的“课程思政”要求在教学设计上把“人的思想政治培养作为课程教学的目标”放在首位,并与专业发展教育相结合,主要体现在运用德育的学科思维提炼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将其转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生动化的有效教学载体,在“润物细无声”的知识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确保课程思政元素在教学过程中的“落地生花”。

老师们分别对教学大纲进行学习和点评,教研室主任杜文奇老师提到,教学大纲的设计思路首先需要深刻理解并把握“一致性、交互性、层递性”三个教学的重要原则;其次需要突出激活旧知、示证新知、尝试应用和融会贯通的四个环节,每一个环节有相应的操作步骤,交流互通之中掌握如何实现:有价值、有效果、有效率和有吸引力的优质教学。

高校课程思政教学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学生思想基础的主阵地,涉及根本、关系全局、影响长远,需要我们在教学大纲中更加完善和灵活运用这一教学制度,以面向完整任务和聚焦解决问题为宗旨,用好“活”的现实、擦亮“红”的底色、突出“实”的特点,调动起老师用心教的积极性,学生才能真心喜爱并从中受益。

本次教学大纲评比活动为教师们提供了相互交流学习提高的平台,教师们均表示通过此次学习交流对“课程思政”有了新的认识和领悟,希望教师们在未来教学工作中能够以新思维催生新思路、以新思路谋求新发展、以新发展推动新方法,以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实现课程思政的创新发展。

供稿:淬炼商学院

采写:王静媛

摄影:贾学东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