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商学院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完满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完满教育  >  正文

【学业导师】大学生心理学漫谈——室友相处之道

时间:2021-07-22 09:29:3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在大学生活中,在与性格不同的室友们磨合的过程中,同学们都体会到寝室人际关系对大学生发展的重要性。寝室人际关系作为大学生人际关系中一个基本的环节, 也成为每一位同学绕不开的话题。今天,宗老师组织了一次学业导师见面会,从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如何更好的与室友相处。

  首先,宗老师让同学提出目前与室友相处的问题,有同学表示进入大学以后,和室友之间相处会有一些小心翼翼,害怕让室友觉得自己不好相处,又怕室友因为自己的一些习惯不开心,却不说出来,相处时又会觉得有些无能为力,想知道怎么可以改变现状。

  针对这个情况,宗老师认为在心理学中,这位同学属于典型的讨好型人格,在宿舍内,与舍友的相处很小心翼翼,习惯性的替别人考虑,希望自己在别人面前能够让别人愉悦开心,很少考虑自己的感受。同学担心别人由于自己引起的不开心又不说出来,实际上是自己的投射性思维,把自己的感情、意志、特性投射到他人身上,投射性思维使人们倾向于按照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来知觉他人。假设当时真的去问舍友,舍友可能什么想法都没有呢。同学之所以有这种想法,主要是自信心不足,低自尊的个性对自己认可度很低,讨好型人格的体现。

  最后,宗老师总结到,每一位同学内心的想法是希望获得友情,建立人际关系,但是有些同学却不敢,不知道怎么去做,宗老师希望有这种问题的同学,能从心底里接纳自己,增强自己的自信心,友善的对待自己,克服在社交关系中的紧张和不安的情绪。

  (淬炼·国际商学院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