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商学院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商科前沿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新商科】我校承办中国新商科大学集团商科教育常务委员会(扩大会)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中会议

时间:2023-11-13 09:47:1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23年11月10日上午9:00,中国新商科大学集团商科教育常务委员会(扩大会)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中交流会在泰山科技学院图书馆第二会议室召开。集团商科教育委员会主任、商科带头人廖成林,集团商科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晋中信息学院常务副校长胡继连,集团商科教育委员会主任助理、重庆移通学院校长助理张平,晋中信息学院副校长苏琳,泰山科技学院副校长智英斌,集团三校四区淬炼·国际商学院(冲突营销学院)、新商科教学部院(部)级负责人、部分教研室主任及教学团队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集团商科委员会主任廖成林主持。

本次会议主要总结和分析本学期工作计划及推进情况,并从四个阶段开展。

第一阶段,集团三校四区淬炼·国际商学院、新商科教学部院(部)级负责人等汇报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新商科建设工作进展。重庆移通学院合川校区淬炼·国际商学院(冲突营销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曾璐、重庆移通学院綦江校区新商科教学部商业认知教研室主任陈娇、重庆移通学院合川校区新商科教学部副主任李义红、晋中信息学院淬炼·国际商学院(冲突营销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牛晋霞、泰山科技学院淬炼·国际商学院(冲突营销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鹿敏分别从从新商科联动融合、团队规范建设、师资队伍培养与激励、师资配置优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教学质量提升、中小企业案例库建设等多方面进行汇报。大家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总结,也提出了相应的问题及思考。

第二阶段,集团三校四区淬炼·国际商学院、新商科教学部院(部)级负责人等提出新商科建设工作进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共同开展讨论。参会人员集思广益对商科教育工作推进过程的难点和痛点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思路和对策,为促进商科教育发展、三校四区工作联动、专业建设和课程体系建设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和方向。

第三阶段,集团商科教育委员会主任助理、重庆移通学院校长助理张平,晋中信息学院副校长苏琳,泰山科技学院副校长智英斌针对三校四区商科教育工作给予指导和建议。校长助理张平肯定了三校四区商科教育的工作成果,并给予三点建议:第一,在信息产业商学院办学定位下,各部门要明确定位和目标,及时梳理工作框架;第二,强化商科教育的三校四区联动和研讨,从底层思考新商科模式下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发展等的深度融合;第三,梳理和优化商科教育成果的形式,从外部视角关注商科教育产出。

晋中信息学院副校长苏琳,针对工作开展方式、教师培养和教学质量提高等方面,提出建设性建议:第一,要重视组织架构的梳理,明确各部门工作重点;第二,要重视人力资源挖掘和人才培养;第三,要统一三校四区全校商科教学大纲,强化商科教育的教学效果,建立教学标准化体系。

泰山科技学院副校长智英斌提出,要从校级层面推动工作机制建设,既要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和分工,也要重视组织间的密切联系,在相互配合下实现工作高效率。

第四阶段,集团商科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晋中信息学院常务副校长胡继连、集团商科教育委员会主任廖成林、商科带头人分别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和建议。胡校长表示,大家工作很饱满,任务很多,但是一笔财富。他提出几点建议:首先,商科专业的就业与发展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要坚定不移的做好商科专业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其次,面对工作难点和痛点,要群策群力、共谋进步;再次,要做好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提高实践教学条件;最后,要全力做好教科研工作,扎实开展教科研活动,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集团商科教育委员会主任廖成林对大家工作的投入表示肯定和感谢,同时他也提出如下意见:第一,要积累经验、追求创新;第二,要分清主次,理清主次矛盾和矛盾的主次方面,加强基础、补短板;第三,要不断创新,提高创新意识和大局意识,主动寻求工作中的突破点和创新点,在一流课程、教学部门管理、虚拟教研室建设、企业案例教学等方面不断突破和创新;第四,要充分发挥商科教育常务委员会的作用,真正做到上传下达、下情上报,逐步推动商科教育工作的持续优化。

本次中国新商科大学集团商科教育常务委员会(扩大会)的召开,明确了本学期商科教育各项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凝聚了三校四区的思想共识,开拓了商科教育建设的思路和视野。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三校四区将秉承会议精神,奋楫扬帆启新程,凝心聚力谋新篇!

供稿:淬炼商学院

采写:庄倩、王珺

摄影:王晓琪、杨洁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