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商学院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商科前沿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集团商科教育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2023-2024第一学期期末总结会议在重庆移通学院綦江校区召开

时间:2024-01-17 23:24:2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24年1月17日上午9:00,中国新商科大学集团商科教育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在重庆移通学院綦江校区图书馆424会议室召开。集团行政总裁王征、集团商科教育委员会主任廖成林、集团商科教育委员会主任助理、重庆移通学院校长助理张平、泰山科技学院副校长智英斌、三校四区淬炼•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新商科教学部副主任、教研室主任代表、教学团队负责人参会。会上三校四区院级领导对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新商科教育建设成果、存在的问题以及2024年主要工作计划进行汇报。会议由集团商科委员会主任廖成林教授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集团三校四区淬炼·国际商学院(冲突营销学院)、新商科教学部院级领导汇报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新商科建设工作进展。晋中信息学院淬炼·国际商学院(冲突营销学院)副院长牛晋霞、泰山科技学院淬炼·国际商学院(冲突营销学院)副院长鹿敏、重庆移通学院合川校区淬炼·国际商学院(冲突营销学院)副院长曾璐、重庆移通学院綦江校区淬炼商学院(新商科教学部)副院长范保珠、重庆移通学院合川校区新商科教学部副主任李义红,分别对照新商科推进表从新商科战略宣贯、信息产业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四位一体双院制融合、实战项目、师资队伍建设、管理体系优化、新商科品宣等多方面进行汇报。大家从定性与定量两方面,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总结,也提出了相应的问题与工作计划。


第二阶段,集团三校四区淬炼·国际商学院、新商科教学部院(部)级负责人等提出新商科建设工作进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开展讨论。参会人员针对校企合作资源挖掘、课程大纲规范、教研室主任选拔、教师绩效考核、国际商学院未来思考等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为促进三校四区联动发展,全校商科体系健全指明了方向。



第三阶段,三校分管校领导针对各部门汇报情况给予指导和建议。泰山科技学院副校长智英斌分享了自己关于商科教育服务全校工作的想法。商科教育主要聚焦案例式教学方法,可考虑更好的服务招生宣传工作、品宣部门工作等,提出可借助冲突营销学院相关资源,从消费心理学角度解决招生报到率问题,通过凝练品牌宣传用语、将学校推广形成教学案例、扩大招生广告设计大赛影响力等手段来增强学校品牌吸引力。


重庆移通学院校长助理张平首先肯定了三校四区的战略宣贯和联动;接着指明后续工作重点:一是做好常态化战略宣贯,遵循新商科思维与逻辑去开展学院教研活动、教改项目等相关工作;二是坚持信息产业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的市场导向性,为建设真正的应用型商科专业和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发力;三是依据新商科教育,选拔匹配性人才;四是正确认知并执行商科+的融合,商科+不是简单的+,而是通过+的融合,聚焦专业和课程建设;五是注重新商科教师培养,探讨更优的绩效考核方案,有效衡量教师工作量和成果产出;六是整合学校资源,建设新商科、产业学院的品牌,提升学院(部)知名度与品牌影响力。


第四阶段,集团商科教育委员会主任、商科带头人廖成林,集团行政总裁王征分别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廖成林教授对三校四区开展的工作做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新商科推进的框架,得到了较为严格的实施,并在多方面取得了成效。随后,他针对2024年工作计划作出指示:商科教育常务委员会成员要重温集团办学初衷,明确角色和定位;关注资源深度使用,做出特色、形成差异,做好品牌塑造;提升四位一体双院制融合,增进各板块更多的互动;加强商科教育委员会结构与队伍建设,推进虚拟教研室建设等。


最后,集团行政总裁王征对商科教育板块的工作给予肯定,并对商科教育各部门承担的任务和角色也表示认同。他提出以下四点希望:第一,要以系统思维推进工作规划,新的时代变化,需要新的商科变革,要将商科与时代大背景有效结合,也要与专业、通识、完满等进行有机整合,系统思考和完善体系;第二,要用融合思维去推进日常管理,课堂上注重各类知识的融合,案例建设中注重能力的融合,商科实践中保证资源的融合;第三,要以责任意识去推进问题解决,面对管理过程中的各种棘手问题,充分地去试错,充分地去挖掘,寻求多种解决的可能性;第四,以创新意识去推进目标达成,要充分思考和优化资源的配置和使用效益,换角度换思路开展工作,实现期待的成果产出。


本次中国新商科大学集团商科教育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的召开,总结和反思了过去一学期的工作,明确了2024年商科教育各项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凝聚了三校四区的思想共识,开阔了商科教育建设的思路和视野。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三校四区商科板块将秉承会议精神,扬帆启新程,凝心聚力谋新篇!

文:徐航

图:张毓宽

重庆移通学院綦江校区淬炼商学院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