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商学院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完满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完满教育  >  正文

【完满融合】“职”引未来 “规”划人生

时间:2023-12-25 20:27:4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进一步培养同学们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引导大家明晰职业发展目标,进而有预见性地、科学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2023年12月22日,淬炼商学院曹冰玉、王素丽、王珺、刘佳在五汶书院举办了主题为“SWOT分析与职业生涯规划”的活动。

活动伊始,曹冰玉老师抛出了这样的话题,“你认为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你将来能够从事怎样的工作?”大家在深入思考后分享出自己的想法。经过短暂的交流,同学们发现自己对未来的职业规划还处于“愿景”阶段,缺少系统、科学的规划考虑,需要尽快地做出行动和改变。


针对同学们的现状,曹老师提醒,在职业生涯发展方面,必须作系统的思考,从整体观照,宏观和微观的角度来进行生涯思考,而管理中的SWOT分析法可以有效帮助同学们对职业进行长期规划分析。SWOT代表着“strength”(优势)、“weakness”(劣势)、“threats”(威胁)和“opportunity”(机会),运用SWOT分析法,即通过基于内外竞争环境和竞争条件下的态势分析,得出具有决策性的有价值结论。将此思想类比迁移到职业规划上时,具体可以形成:SW——自身内部条件的分析(如自身存在的优势与劣势,进行相应的客观分析),以及OT——外部所在环境的分析(具体到所面对的潜在机会以及隐藏威胁,同样进行客观的分析)。曹老师就SWOT的详细规划具体展开了矩阵构造的分层步骤;通过具体分析优劣势来构建详细的战略计划,从而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规避由于自身和外部因素导致的职业风险;以及最终列出WT、WO、ST、SO四种对策战略的有机排列组合,从而能够高效而全面地对自身的职业规划进行调整和优化。曹老师以优秀简历模板为例,详细介绍了如何运用SWOT分析法制作简历,用SWOT结果指导简历定位和完善方向。


随后,四位老师指导同学们针对自身的情况通过SWOT分析来定位自己的职业方向,撰写职业规划。通过小组讨论逐步学会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利用支持资源,积极尝试制定具体目标和行动计划,并付诸努力。最后,同学们针对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进行提问,老师们一一耐心解答,同学们收获颇丰。


少年当有凌云志,万里长空竞风流。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全面认识到了规划、审视自我人生之路的重要性,真正做到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明其将往。当然纸上谈兵终是梦,只有把计划与实践结合起来,梦想才会扬帆起飞,到达成功彼岸。人生规划,不是为了达到一个静态的终点,而是为了追求一个充满变化和机遇的未来,最后希望同学们从今天开始能够重视职业规划并为此付诸行动!

供稿:淬炼商学院

采写王珺

摄影:刘佳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