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商学院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商科前沿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新商科】中国新商科大学集团晋鲁渝三校四区财会金融类期中联动交流会

时间:2022-04-21 21:12:23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4月20日13:30,重庆移通学院、晋中信息学院以及泰山科技学院三校四区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以“三校四区全校商科期中业务联动交流”为主题的互动研讨会。会议邀请了重庆移通学院淬炼·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曾璐,三校财会金融类教研室主任及教师代表出席,由晋中信息学院淬炼·国际商学院副院长牛晋霞主持。


主持人主持会议

会议分为四个部分:一是三校四区负责人按照中国新商科大学集团“新商科”教育推进对照表进行相关汇报;二是三校教师代表围绕课程建设、实战项目进行经验交流;三是对于所提出问题的现状以及规划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与总结;四是由重庆移通学院淬炼·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曾璐进行总结性发言。

会议伊始,三校教研室主任和教师代表汇报了相关商科教育教学工作,就财会金融类商科专业建设、新商科模式推进主要成果及问题、后半期工作思路交流展开做了详细介绍。

重庆移通学院财务管理教研室主任张丹丹对半学期财务管理教研室工作进行汇报,从新专业申请、培养方案修订、教学竞赛、教改课题等四方面展开发言,并对所负责项目的成果展开详细介绍。


重庆移通学院教研室主任发言

晋中信息学院财务管理教研室主任史芳芳汇报了所申报的相关精品课程,提到了“高管进课堂”等相关活动的落实,有效填充了相关教育方面的空白。程建波主任随后发言,推荐校级精品课程《会计学基础》申报省级一流课程,对完善校级精品课程的建设提出相关建议。


晋中信息学院教研室主任发言

泰山科技学院王晓琪主任分享对课程大纲的优化,强调线下传统商科课程与线上课程开展的区别,对线上学生进行概念、原则、特征等知识点的学习提出了建设性建议,会议负责人对新商科之“商科+”教学成果推进,“新商科”课程建设,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专业特色定位、课程特色定位和个人发展定位进行了相关补充与解答。


泰山科技学院教研室主任发言

会议第二阶段,重庆移通学院李海燕老师强调了“新商科”教育必须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专业特色定位,通过投放线上课程跟实战项目来落实到商科教育。晋中信息学院财务管理教研室焦彬老师针对自己所带的《财务管理综合模拟实训》课程介绍了该实训课程的课程设计,徐苗老师所提出的在上课的过程中融入思政元素,既注重专业知识的讲解,更加强了学生职业素养和品德教育,也得到了其他老师的一致赞同。张君老师就《成本会计》课程建设的课程模式建设和教学模式建设两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和建议,倡导培养与企业需求零摩擦对接的实践型财会类、管理类人才。

泰山科技学院王珺老师在会议中强调金融认知实习项目,可通过带领同学们去公司进行认知学习,让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公司跟银行的经营状况,对以后的社会实践与择业就业有很大的积极影响。“关于新商科模式下的合作交流创新基地项目的开展,是一种崭新的商业开展模式,能大大锻炼同学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和执行能力”,王老师提到。刘少东老师则从教学质量下降、线上授课时老师无法与学生及时交流、线上教学也阻断教师与学生的情感交流三方面表明线上授课与课堂授课存在显著差异,并从人才培养体系客观上割裂了会计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联系和高校评价体系不利于教师育德业绩考核两方面提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所面临的困难。




互相交流

随后,牛晋霞副院长对各校专业情况、相关专业活动项目、新商科专业现状等与各位教师进行了交流了解,牛院长的发言不仅带来了相关经验分享,也为各专业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教师们的联动交流与沟通,也必定为新商科专业的发展和大学人才的培养带来了新的活力。

会议最后,重庆移通学院淬炼·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曾璐进行总结性发言,曾院长通过教研角度,对三校团队跨学院、跨专业、跨课程的交流进行肯定,希望可以结合各校实际情况,形成常态化交流机制,促进集团资源共享,共同携手推动商科专业的发展与进步。


曾院长总结发言

(淬炼·国际商学院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