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商学院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商科前沿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新商科】中国新商科大学集团三校四区营销及商务类专业期中联动交流会

时间:2022-04-22 16:34:1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22年4月20日14:00,重庆移通学院、晋中信息学院以及泰山科技学院三校四区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营销及商务类专业期中联动交流会。参会人员包括:中国新商科大学集团商科教育委员会主任廖成林教授,三校市场营销教研室主任或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会议内容包括三校教研室主任或负责人汇报新商科教育推进工作、三校教师代表经验成果分享、问题交流与总结。

三校教研室主任或负责人工作推进汇报

首先,重庆移通学院市场营销教研室主任寇小玲老师从课程建设、教改项目、工作室、实战项目、学科竞赛和教学竞赛等方面进行汇报。寇老师重点提到,《市场调查与预测》课程建设、珍岛实验室与《新媒体运营》和《数字化时代的品牌传播》的融合都有序推进;专业建设申报项目,2项推荐校级教改项目,1项推荐市级教改项目;“商科+实战项目”,拾田枇杷酒、狼人文化新媒体工作室、玖所书院项目全部立项成功;第四届“闪耀移通”招生广告创意设计大赛、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正积极开展,其中三创赛今年报名参赛情况创历史新高。

紧接着,晋中信息学院市场营销教研室主任庞婷老师从教学成果推进、商科+信息产业、商科+完满通识、商科+实战项目、师资培训、下一阶段工作重点等方面展开汇报。庞老师重点提到,1项课题经学校专家评审推荐为省级教改课题;师生积极参与信息产业大咖线上打卡阅读;与珍岛信息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签定校企合作;积极开展各类商科创业及竞赛指导工作;与此同时,还针对教师开展网络教学平台、论文系统、教改项目申报、课程建设、学科竞赛指导等相关工作做了总结,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推进制定了实施计划。

最后,泰山科技学院教研室负责人王素丽老师汇报新商科教育推进情况。王老师就课程建设、课题申报、工作室筹备、学科竞赛、校企合作推进等工作进行了总结。重点提到,做好《市场营销学》校级精品课程准备工作;5月份成立课题小组,为2022年度全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申报准备工作;计划申请成立新的工作室“新零售电商工作室”;学科竞赛方面,在学校认定的A类比赛“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竞赛山东省总决赛”中,2支队伍获得二等奖,1支队伍获得三等奖,并持续推进国赛的准备;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1支队伍进入省赛;在“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赛”中,4支队伍进入省赛。

三校教师代表经验成果分享


首先,重庆移通学院校企合作专项工作负责人董道进老师就“目标”、“做了什么”、“如何坚持下去”以及“问题”四个方面对校企合作工作经验以及进程进行了详细的分享。他提到,要做好校企合作,需要坚持每年走访调研所有合作企业,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帮助解决问题。同时,每学期开展2次校企合作负责老师汇报会,对照标准,查找差距,制定调整方案,并以《双周报》+《月度专项工作报告》的形式,将工作做细,随时对照坚持工作进度完成。

紧接着,泰山科技学院的赵荣老师对学科竞赛指导经验进行了分享,表示要引导学生从本校生活学习中发现项目创意,将比赛与课程内容结合。同时也分享了如何进行赛前动员解决学生参与度不高的问题。重庆移通学院的胡佳婷老师也进行了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指导经验分享。一份出彩的项目方案,重要的三个方面是架构完整、突出亮点和格式漂亮。

然后,晋中信息学院赵恩北老师就为什么开展课程思政、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不同、专业课与思政课的不同定位、课程思政中的原则和目标、课程思政元素以及课程思政实践六个方面分享了新商科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经验。

重庆移通学院李晓燕老师也分享了走访百商、实战项目与《市场调查与预测》的融合。强调其目的是在于推动课程创新、教学方式的多样化、提升学生学习获益、增强学习兴趣。

最后,晋中信息学院管蓉霞老师就论文写作和发表两方面分享经验。论文写作注意三个方面:选题、角度和注意事项。好文章要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文,言之有体。论文发表注意选刊和规范。论文要把握前沿,对经典论文反复研读、揣摩,必有收获。

交流与总结


经验分享之后,三校老师代表就调动学生竞赛积极性、信息产业大咖阅读与教学的融合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最后,集团商科教育委员会主任廖成林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廖教授表示,今天汇报中感受到各位教育工作者满满的爱和责任,三校所有工作按照计划有序推进,工作有量的改变,有质的提升,同时工作中已经有深度融合跨界、校内校外合作的信号。廖教授也建议,大家在繁忙的教学科研工作中理清思路“抬头看路,埋头拉车”,坚定集团统一部署,进一步实实在在的把工作做好。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深挖团队作用;加强科研立项准备,打有准备之仗;大咖阅读要坚持并持续深化,在分享和更多角度价值方面深化;全面启动课程思政常态化,润物细无声表达;加强本土案例立项工作,团队开展;商科+完满教育方面,要动起来、嗨起来,主动走出去和邀请进来,深入并聚焦,实现四位一体的融合。针对学科竞赛,全面发动、制度引导、强制参加培养兴趣爱好。最后,廖教授强调,日常工作中要有侧重点,重视成果,厚积薄发,加强过程沟通,小步快跑,轻松愉快地前进。

淬炼商学院·国际商学院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